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仲村亨 ----魅力十足、風骨非凡的可敬對手

《特警新人類》文/李幼新(節錄)  今夏 最好玩最娛樂的電影。新人類 是不是 警察都美。


像我這種看電影看得有使命感的人,遇上《特警新人類》(Gen-X Cops)它明顯是一部 娛樂片王 架式、賣座冠軍氣勢 的大製作,它非比尋常地 塑造明星、包裝偶像。但是確實被它狠狠打敗了。

陳木勝的《特警新人類》特別的是,那種介於 友誼與愛情 的「男男惺惺相惜」,超越了國界,並打破「警匪敵我」的區隔。


日本的赤虎仲村亨飾演),流露出魅力十足、風骨非凡的可敬對手 英姿。導演陳木勝 在展現動作片 的種種高難度 視覺奇觀,與驚險刺激之餘,很多畫面往往蘊涵深意


譬如 敵方的洛威拿(吳鎮宇飾演)與太子的生離死別,是在水火並置(他倆在大量汽油漬火的游泳池中,既要抗水又要避火)中展演,水火既暗喻了敵對關係,又抒寫了他倆共患難的惡劣處境。


又如,向官方/警界排除萬難、力保三少男的警官陳聰明(曾志偉飾演)末了隨三少男跳降落傘徜徉天空時,唯獨他中彈昏迷,為原本的喜劇收場滲進了悲劇陰影,

就像吳宇森/周潤發電影英文片名 For A Better Tomorrow,莫非時代應該留給新人類,中老年不妨從人生舞台隱退,切莫劫奪子孫社會資產?